Author: snoopy

电信诈骗之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上周五又碰到一次 “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的电信诈骗, 刚好最近也闲得无聊, 陪骗子演戏到最后一步再报警, 记录下欢乐欢乐

全程没有任何新花样, 都是老段子, 不想看我叙事方式的可以去看这个豆瓣帖: http://www.douban.com/note/449351298/

骗局

第一步 下钩

周五晚上跟喵出去吃饭, 我吃完等喵时接到一个 170 号段显示湖南长沙的陌生电话, 上来又是官腔 “叶文哪, 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本想破口大骂你这又从哪里拿到我电话的老子哪里有带自带办公室的领导了, 后来听口音感觉也像之前打过我电话的另一拨骗子, 当时还担心是不是家父一名老友找我结果被我无视, 这回感觉自己也有空, 就干脆陪玩玩

骗: (四十来岁的官大叔口气) 叶文哪, 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狗: (居然这回知道全名?? 那就互骗玩玩) 哦哦, 王总是吧, 明天到哪个办公室? 上海那个还是长沙那个?
骗: (明显迟疑了一下) 呃, 不是, 不是上海的, 上海那个你明天早上来得及赶到嘛, 长沙这个
狗: (没玩够…) 那是芙蓉区那个还是星火大道那个? (我记得长沙是有芙蓉路但不确定是不是叫芙蓉区, 另外星火大道应该是我把火星社区?弄混了, 反正就是瞎编了俩地名)
骗: (明显又傻逼了一下) 星火大道那个的, 明天上午九点钟过来
狗: (怎么感觉想挂电话) 好的, 明天九点, 我要带什么东西么?
骗: (开始不耐烦) 不用带什么, 你到时候过来就好了
狗: (示意旁边要笑场的喵不要笑出声) 那电脑要带么
骗: (又迟疑了下) 嗯, 好的, 你带上电脑, 明天上午九点钟过来

狗还想玩结果对方估计受不了这么磨叽的下属觉得话说完了就直接挂电话了

喵看我一脸贼笑说你要不要这么开心, 骗子你别理他就是了嘛, 狗去搜了下骗局后续, 觉得挺好玩的啊反正明天也没啥事, 到时候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新花样, 最后看看能不能顺便给骗子输错三次密码把帐号给冻结掉

第二步 拒见

周六早上八点半过, 离约定的时间大概早二十多分钟, 骗子来电话

骗: 叶文哪, 你到办公室了没有
狗: (装气喘吁吁在赶路) 王总我还没到, 还要十多分钟呢
骗: (如释重负) 你一会到了先别上楼, 在楼下找个地方坐一会, 我在办公室见两个领导还不太方便
狗: 好的好的, 那我一会先在楼下等一下

果然跟之前看到的一模一样啊, 一点也没变, 耐心等后续

第三步 跑腿

八点五十接到第三个电话

骗: 唉叶文你到楼下了么?
狗: 哦王总我到楼下了, 在咖啡馆门口坐着
骗: 你这样, 你去帮我买两个信封好吧
狗: (装傻) 买信封?
骗: 呃是这样的, 一会我要给领导送点钱, 直接给现金不太好, 你去帮我买两个信封来
狗: (装恍然大悟) 哦, 好的, 我看看这附近有没有文具店或什么可以买的
骗: (心满意足) 嗯, 你一会买到了就打电话告诉我

告诉你妹… 你们就不能长点心换点新段子么, 这照剧本演戏还不能自由发挥真没劲. 安心等后面一个电话

第四步 转钱

不知道骗子有没有奇怪为啥这个货一点都不主动, 快九点接到第四个电话

骗: 叶文你信封买到了么?
狗: (装气喘吁吁在找并强行加戏) 不好意思王总还没买到呢, 这旁边都没找到有文具店的, 但是这下面有个花店看有能包花的包装纸, 我从来没送过钱不知道用这个行不行
骗: (并没有被加戏的狗影响) 哦没买到那就算了不要了, 因为直接给领导钱不太好怕被人看到, 信封装起来也不太合适, 这样, 你有没有带卡?
狗: (果然进入正题了哦哈哈) 呃只带了一张, 怎么了?
骗: 一会我们直接把钱达到领导帐户上, 这样大家也都比较方便, 你卡上有多少钱?
狗: 呃只有五千多 (本还想继续哭穷下说马上要交房租了被骗子接过话没说成)
骗: (思考了一下在想金额) 这样, 你先借四千给我打给领导, 每人两千, 回来我给你现金
狗: 好的王总, 但是我不知道领导帐户啊
骗: 嗯, 这个我一会问下领导, 你带的卡是哪个银行的?
狗: (随口瞎掰) 农行的
骗: 好那我问下领导看看有没有农行的卡, 一会短信发给你, 你要不先往银行走?
狗: 好的好的, 那麻烦王总一会把帐号短信发给我吧, 我先过去, 但是最近的好像要十来分钟才到
骗: 哦这个没关系的, 一会我把帐号发给你

过了几分钟收到短信, 还没来得及看就接到第五个电话

骗: 我问了下领导, 他们说不用分开打, 打到一个人那他们回去自己处理就好了
狗: 哦, 好的好的, 就是不用分开打把四千打一个帐号上就行了对吧
骗: 是的, 他们说回去他们会处理好的, 你到银行了没?
狗: 还没呢王总, 我还要一两分钟才到
骗: 我刚把帐号发给你了你收到没?
狗: 刚好像听到了还没来得及看呢
骗: 嗯你一会转好了打个电话告诉我好吧, 把单子留着
狗: 哦是说把转钱的那个回单留着么?
骗: 哎对的, 你拿单子回来我给你现金

第五步 得手 (被狗转成了 报警)

看发过来一个叫 蒋欢 的农行帐号, 想着到这一步也没啥好玩的了, 去试试看挂 VPN 去乱输密码锁人帐户, 大农行非得用 IE 装控件, 懒得装还是直接打 110 报警算了, 看能不能废掉骗子一个手机号和银行卡

这好像还是笨狗有生以来第一次报警, 响了不到一声就接通了, 没有出现网上很多说的打 110 半天接不通的情况, 听声音像是三四十岁的女性 (这个年龄好难称呼, 叫妹子太轻浮, 叫大姐又叫太老, 大妈更老)

狗: 您好, 我遇到电信诈骗了, 但是我还没有转钱, 有骗子的帐号这个可以报警么?
警: 可以, 你把信息告诉我, 我这边转刑大处理 (应该是刑警大队的简称)
狗: 好的, 打过来的电话是 170xxxx, 手机显示是湖南长沙的号, 要转钱的帐户是农行的, 户名是 蒋欢, 蒋介石的蒋欢乐的欢, 帐号是 6228 xxxx
警: 好的记下了, 你遇到的是什么类型的诈骗呢
狗: 就是 “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然后说要送礼转钱
警: (都忍不住笑了跟上我后半句) 然后说要转账是吧
狗: 嗯就是这样
警: 好的我们这边记下来了会有人跟进处理, 后面再联系你不要理他就行了

人生第一次报警就这么顺利的结束了, 打完 110 发现新买的小米 4c 进入了一个叫断网保证回拨的模式, 看意思是会断掉 WiFi 和移动数据, 强制留在 2G 网络怕被木马劫持掉通话或修改来电显示

后面骗子大概隔十分钟左右打个电话过来, 前两个我没接让他自动挂断, 第三个我在厨房弄吃的觉得烦就主动挂了, 居然过了一会还打来了第四个继续主动挂, 心想这骗子怎么这么契而不舍啊是不是好不容易钓上条鱼舍不得, 后面就再没然后了

思考

骗术分析

豆瓣那个帖里已经有不少分析了, 说下我对这个骗术的一些理解

  1. 第一步用你号码所在地用当地的陌生号码给你打约叫去办公室做初步筛选
    听起来就是领导口气, 叫你 小X 或直接叫全名, 加上那个口气, 很容易让受骗人以为是自己没存号码的领导
    当然这一步大部分人会识破, 直接挂掉或想一下就挂掉了
    跟骗子对骂多半会被骗子怒斥 “连我的号码你都没有存!?” 等还没搞清状况就被骗子主动挂电话
    从骗术角度出发这个也是个比较合适的筛选器, 把聪明人撇开只留有较大概率上当的人, 节省后续跟进的精力

  2. 第二步是按约定时间拒绝见面避免穿帮
    这步没啥好说的, 见面就穿帮了, 故意耗着你

  3. 第三步是让帮买信封让你代入帮忙行贿的角色
    不能一上来就叫打钱, 叫你帮领导跑腿买个信封这种小事听起来也很合理, 同时让你代入角色, 知道在帮忙行贿

  4. 第四步转进到真正让转账的目的
    现在抓得紧不方便直接现金交易, 听起来也很合理, 让你帮忙去转钱拿回单到单位换现金, 也很合理

  5. 第五步收到钱了立马卷款跑路
    这一步没实际经历, 按网上说法, 只要收到钱对方立马就转走跑路了, 结束整个诈骗流程

能被骗的人一般也都比较粗心大意, 或者是公司财务之类的角色, 单位也确实经常有这些灰色交易, 说到底还是社会风气不正才能让这个骗局听起来比较合理

应对方式

  1. 第一步很正常, 你没领导或者确定领导不是这个, 挂掉就是了, 跟骗子理论可能还会被人骂…
  2. 如果真的有领导是要叫去办公室的, 问仔细时间地点看看骗子会不会露出马脚
  3.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现在来电号码可以伪造, QQ 和微信可以用相同昵称和头像蓄谋作案, 声音可以伪造, 连视频都可以伪造, 涉及到钱的事还是谨慎点好
  4. 确定是骗子后建议报警处理, 这个不算浪费警力, 该抓还是要抓
  5. 网络上有的建议说去登对方网银, 密码连错三次让帐号被冻结, 这个也考虑下自己的安全哦, 别被银行给举报了, 还是挂着代理搞的好

关于报警和电信实名制

现在银行卡开卡是要有身份证的, 电信实名制也让手机号等要身份证, 虽然骗子们手里可能有办法弄到各种身份证去开银行的户或手机, 但是现在应该还是越来越严了, 报警能处理掉一个是一个, 而且如果警方有串起来查应该是可以一查一片

这次打给我的就是 170 的虚拟网了, 不过查了下没查到是哪个运营商的, 多个渠道查都只能查到是联通的, 顺带让我再黑湖南联通一把, 上次被查出来一片手机号不实名给诈骗集团的也是你们吧? 湖南衡阳还是娄底的来着? 还被工信部罚过, 不长记性

MIUI 的保护模式

报警后 MIUI 那个五分钟的断网保证回拨功能还是挺有意思的, 也算是在挽救弱智青年的路上多捞了一把, 就是不知道效果如何, 这种事估计也没法看效果, 能被骗的人如果金额不大一般最后都羞于承认被骗, 大额的很多也会想办法撇清自己的失误而赖在客观环境上

git 查看文件修改记录

今天追了个几年前留下来的坑, 在 git 里追溯修改过程坑死个爹, 具体方法估计没多久又会忘, 还是记下来以后有的参考

大部分教程都会告诉大家使用 git log 来查看对应文件的修改记录, 就像这样

git log ./foo/bar.py

但是这样默认是只显示提交信息摘要, 你也不知道具体哪里改了, 所以需要加上 -p 参数来显示具体修改内容. 如果这个文件改动频繁, 那么可能只想看最近几次的修改, 再加上一个 -[Num] 的参数来显示最近几次. 要想指定从某个版本往前, 直接指定版本号

git log -p ./foo/bar.py
git log -p -2 ./foo/bar.py
git log -p -2 74f6c40c ./foo/bar.py

但是如果是追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埋下的坑, 可能更需要知道某一行到底是啥时候改的, 这时候应该用 git blame 来看每一行的最后提交是哪一个, 像这样

git blame ./foo/bar.py

执行后进入像 less 一样的操作环境, 类 VIM 的翻页操作, 也可以用 /? 来查找, 不过这么看还是有点乱, 整个文件都标出来了, 如果我们只是想知道确定的某几行的历史呢? 祭出 -L n,m 参数

git blame -L 5,10 ./foo/bar.py
git blame -L 5,+5 ./foo/bar.py

这样可以定位到某一行最后一次修改是哪个提交, 如果还要想继续往前找? 那么找到上一次修改的提交, 看在上次提交里的行数, 以上一次修改的提交号, 加上上一次修改对应的行数去继续往前

> git blame -L 8,+1 ./foo/bar.py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8) import StringIO

> git blame 74f6c40c ./foo/bar.py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1) # coding: utf8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2)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3) from bson import ObjectId
8b569399 (Wen YE    2015-06-17 12:17:32 +0800    4) import collections
be417d12 (Wen YE    2012-09-25 15:03:00 +0800    5) from datetime import datetime, timedelta
299e78b7 (Wen YE    2013-08-26 20:11:59 +0800    6) import json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7) import logging
8b569399 (Wen YE    2015-06-17 12:17:32 +0800    8) import os
74f6c40c (Wen YE    2015-06-17 12:17:55 +0800    9) import StringIO

# 到头了, 那就是这个提交引入的, 看看改了什么
> git log -p -1 74f6c40c ./foo/bar.py

当然, 期间配合 Source Tree 之类的图形化工具来对比提交的 diff 比用 git log 这样的命令行查看更方便, git blame 也只是看某行的最后修改, 并不能很直观的看出来那一次提交到底修改了什么, 而且没有代码高亮和对比

我用的 git blame 定位到上一次提交, 在 Source Tree 里去看那个提交的具体修改内容, 如果还要往前追溯, 按 Source Tree 里看到的上一次提交里的行号, 带版本号继续 git blame, 再到 Source Tree 里看对应版本的修改, 直到尽头

公交故事

因为限行或停车受限等问题, 最近坐公交还挺多的, 总也会遇到一些神奇的事情

差点自燃

上周三下午早点跑路准备回家给喵做饭, 在紫金港总站里看好 10 路接下来是哪个车就上去了, 还是习惯性的坐在最后一排靠窗, 反正我是起点到终点不会要出去而且最后窗户能打开能自由选择透下气还挺好的, 太闷的公交车我坐着会犯恶心

10 路有几台车换了新的比亚迪电动大巴, 大部分还是普通汽油车, 连天然气似乎都不是. 按之前见过的某个说法, 国内的公交运营单位为了省油, 把发动机怠速都调低过, 车子发动后停着不动时共振巨大. 这次这车抖的尤其厉害, 心里默默的念叨这批车啥时候才能都换成电动

等快到点时司机上来, 我继续玩手机, 没一会感觉背后发动机声音变更沉, 而且有点吃上劲的感觉, 然后发现后面有轻微黑烟往前飘, 第一反应是最近雾霾太重都出烟了, 立马意识到不对吧雾霾也不该是黑烟才对, 难道是公交站后面在烧什么? 再玩了几秒手机发现背后黑烟变大, 想这个不会影响我们车子吧就默默跑前面去跟司机讲你要不下去看下后面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大烟?

司机往后视镜瞟了一眼立马就跳下去往车后跑, 这时我也从前门下车看特么就是我们这个车的发动机在冒烟, 默念还好今天多管了下闲事还下来了. 因为是总站, 车前就是调度室, 一堆司机和调度员也被吸引出来, 有个靠谱点的提醒说先上来熄火拔钥匙, 然后把车上人都叫下来. 熄火后烟变小, 剩下几个司机一起到车后把发动机盖子掀起来看怎么回事, 一个女调度员倒是急匆匆让旁边两个车司机感觉上去把车倒走, 别烧起来或炸了把旁边车给带伤

再抬头看调度室公告牌后一辆车的车号, 等站里乘客都上来司机直接就按冒烟那台车的发车时间开着走了. 回头想下用开手动挡的经验来描述事发情况, 像是司机拉着手刹但是挂上档把离合松到半联动状态, 不过公交司机应该没这么二缺才对, 不然当事司机也不会火都没熄直接下去看, 可能真的是机械故障. 但是换个角度想, 都看到后面冒烟了这司机跑下去前都不记得先熄火这事本身也挺二缺的, 说不定还真的就是自己作死或者玩脱了

鸣笛怒汉

周四早上去薅了麦当劳的免费早餐, 想着公交卡快没钱了, 现在 90 分钟内换乘免费干脆就近坐 186 到翠苑一区去充钱还能直接把发票领了. 昨天还念叨 10 路没多少电动车, 186 好像是全部换了新的比亚迪, 只可惜不是起点站在早晚高峰想有位子太难了, 不想挤在中间, 跑后轴附近靠着看会不会后面有人下车捡个座

没过一个路口就感觉这司机有点奇怪, 不停的按喇叭, 别人挡道他会按, 前车走慢了也按, 关键是还喜欢按个不停, 烦的要死. 按说市区是禁止鸣笛的才对, 何况路过某些地方还是医院和学校附近, 就算有二逼司机走公交专用道你滴下他让他走掉就好了, 也没必要跟按住喇叭不放一样

后来看途径公交站我们车上下客完成后前车因为没上下完我们出不去司机也按喇叭, 而且又是按住不放这种, 觉得这司机有点过分了. 再往后等红绿灯起步时前面就隔老远都没动起来他也在按, 这就莫名其妙了简直, 本来想跑前面去跟司机说一下, 又觉得从后面跑前面好麻烦还多管闲事. 等在文一路往西在学院路路口等红绿灯时前面有个车拐进了公交专用道但是想往普通车道并却因为的呢个红灯大家排满了并不进去, 我们等在后面也过不去, 司机在整个红灯期间喇叭都没停过, 这个真心就不能忍了, 这回是没敢跑前面去跟司机说, 怕司机今天犯浑被打了怎么办

还好我马上就下车了, 心想一定要投诉之, 下车的时候特意记了车号和车牌号. 等充钱换车到公司后去搜公交公司网站写投诉意见, 写到一半觉得万一真的是司机今天遇上烦心事了呢, 这种还是不要让人背处罚好, 但是他那个状态不管是什么原因确实都不太适合再开车, 就把问题描述完了后最后补一句 “不知道是不是司机今天遇上什么闹心事, 请及时开导”

写完后过了大概半个小时看状态变成已经受理, 受理意见跟其他投诉建议得到的反馈大多一样 “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正在核实处理五个工作日内反馈 blahblah”, 当时还想估计又是个面子工程做做样子, 居然还要人留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不过我身正不怕影子斜留就留呗

本以为这事就这么无疾而终, 周六睡午觉刚睡醒接到个杭州的座机电话, 本以为又是骗子或卖房忽悠投资什么的, 听到对面说 186 的时候想起来我是投诉过居然还真的有人回复. 对面问我是路上的小车司机还是乘客, 对投诉情况再核实了一遍, 然后问我司机是不是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叔, 我表示我在最后面真的没看到, 问我有没有在车上劝阻, 我说我在最后面不好往前去 (当然怕打起来这事我没好意思说), 那边表示那个司机开车是比较喜欢按喇叭, 但司机自己辩解说是遇到有危险的情况才会鸣笛提醒, 我说就我那天遇上的情况绝对是超过正常的提醒范围了, 完全就是按个不停, 那个也态度很好的表示他们会继续教育, 市区鸣笛确实是不对的. 最后问我是不是经常做 186 我说没有那天就是临时去办事而已 (不太清楚他们问这个干嘛), 说如果坐 186 还有问题直接打他们拨过来那个座机电话反馈也可以

本来以为投诉无果的最后结果有点超预期, 对杭州的好感度加一. 对于不合理行为, 还是要有人管管闲事的, 相关部门对于提醒的人也该是态度友善并且真的会处理

在 Win10 以下系统关闭升级 Win10 的提示

笨狗已经在自己的 Windows 机器上用 Win10 用的爽死 (都是 Windows Insider 升上来的, 请不用担心我的版权问题), 但是在 Win7 等系统上, 微软的那个升级 Win10 提示对于某些人来说还是挺讨厌的, 那么, 可以关掉么?

方法一 图形化界面卸载提示升级的更新

  1. 进入 控制面板 > 系统和安全 > Windows Update (直接在控制面板右上角搜 Windows Update 也行)
  2. 点击左下角 已安装的更新
  3. 找到 Update for Microsoft Windows (KB3035583) 这个更新, 或者在右上角的输入框搜 KB3035583 找到
  4. 在上面点右键, 卸载, 确定, 然后重启, 搞定

方法二 命令行卸载对应更新

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提示符, 执行如下命令

WUSA /Uninstall /KB:3035583

重启后搞定

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提示符的方法
1. 点 开始, 输入 cmd
2. 在找到的命令提示符程序上点右键,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其他方法 找个屏蔽软件

这个方式太挫了, 我拒绝介绍具体步骤

推荐个 Mac 下好用的日历小工具 Itsycal

Itsycal 是一个 OS X 小工具, 可以常驻菜单栏右上角, 弥补 OS X 的菜单栏没有日历的遗憾

项目主页及下载地址: http://www.mowglii.com/itsycal/

盗用下他家的图做介绍

itsycal 截图

itsycal 截图

完美满足了我如下需求

  • 菜单栏上查看日期
  • 点开看本月日历, 可切换其他日期查看
  • 跟系统日历和 Google Calendar 结合显示事件

唯一的缺点是原生没有农历, 虽然可以添加农历日历到 Google Calendar 等方式实现, 但是还是不太靠谱. 中国节假日等通过苹果的 “中国节假日” 日历实现了

如果有能支持上述功能并原生支持农历和国内节假日的日历小工具, 欢迎告诉我

莫莫, 你好

昨天陪喵去产检, 社区医院的 B 超医生允许家属围观, 于是笨狗第一次见到了莫莫的样子, 在喵肚里一直在动

莫莫, 你好, 我是爸爸 ^__^

这回不像家喵上次去看时说莫莫还在睡觉, 要走动走动让娃换下姿势才好做 B 超, 能看出来手脚一直都在动, 虽然笨狗瞪大了氪金狗眼, 但也没看出来到底莫莫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莫莫是家喵肚里娃的小名, 本来是想叫叶小喵的, 后来发现家喵已经把这个名字霸占太久改不过来她又不愿意升级成叶大喵或叶老喵, 又家喵把各种带喵的昵称都用光了木有给娃留下发挥余地, 最后笨狗恶趣味的说要不把喵拆开叫莫莫和幺幺, 刚好把未来生二胎的小名都留出来

昨天发微信朋友圈后, 有犀利的同学指出你这样叫万一有第三只怎么办? 这个, 还木有生第三次的打算呢, 最多就是二胎的时候怀上双胞胎, 这个其实好办, 把幺幺再拆成伊伊和澳澳就是了

碎碎念

0x00 办公室天花板上闹老鼠, 以前只是晚上的时候在上面嬉戏打闹, 现在白天都肆无忌惮
0x01 按在帝都的经验, 买了俩老鼠笼子, 店家还送了两根火腿肠当饵
0x02 火腿肠看起来都挺正常的, 不像过期处理产品, 估计是假冒伪劣?
0x03 邹公子被带来办公室玩的时候都差点吃了没用完的那半根火腿肠
0x04 但是过了一周好像没得到抑制, 香的连我都想吃一口的火腿肠对老鼠没有吸引力?

捕鼠设备

捕鼠设备

0x10 业主群里各种人天天讨论家具的问题, 这离交房还好几个月呢, 弄的人心惶惶
0x11 大概规划了下家具需求, 先按宜家的产品搜了个目录看个大概的价格
0x12 宜家的东西没有特别好, 但是至少是及格线往上的水平, 价格可以当做参照物
0x13 因为现在家里凳子不够, 去宜家提前买了俩, 回来装时发现比普通木凳大, 喵最喜欢了
0x14 凳子坐起来是舒服, 安装时拧螺丝太费劲, 回头如果要大规模自己装, 还是要搞个电螺丝刀
0x15 买了个衣架没法直接上墙, 墙上打不进钉子, 也没去找砖缝, 咨询死猫入手冲击锤一把
0x16 博世这个在什么值得买上也见过, 新的一千多下不去手, 还好大能的猫君提供了靠谱的淘宝二手渠道
0x17 到货后发现就是一重型武器, 拎着也像拎枪, 空转噪音都感人
0x18 死猫君特意提醒到时候真的打洞时注意让邻居不要报警 XD

博世冲击钻

博世冲击钻

0x20 国庆前后妈妈来了一段时间, 烧各种好吃的菜, 大菜超级棒, 但是小炒还是按饭店的搞法会更好吃点的样子
0x21 连着吃了好多天酸辣椒喵终于也受不了了说不要吃那么辣, 虽然很好吃
0x22 喵带妈妈去医院食堂, 妈妈表示菜是挺多的, 就是怎么都不放辣椒, 没什么味道, 果然我妈还是很纯的湖南人

0x30 某天坐公交回家过体育场路口看到有车被交警拦下, 一看车牌又是皖 J, 心里暗爽叫你丫不守规矩
0x31 我就是皖 J 一生黑, 最近在杭州看到多起不讲究的车也是挂的皖 J 牌, 让人怎么改变看法
0x32 就跟青岛那个天价虾一样, 这事总发生, 哪怕你说本地人都朴实善良, 那本地的监管机构都去哪里了?
0x33 杭州路上车让人也是 70 码事件后政府部门下狠心整顿出来的, 现在人人都说好

科技碎碎念

0x00 国庆前夜苹果连着放了 OS X 10.11 和 iOS 9.0.2 出来, 国庆第一天就在升级系统了
0x01 OS X 10.11 (El Capitan) 里把 /usr 目录都加成 root 权限, homebrew 直接嗝了, 改权限搞定第一步
0x02 后来发现还有很多依赖没改完, 经常需要重装个东西才能用
0x03 昨天打算回家的时候客服报了个奇怪的错误, 开 iPython 想调一下结果也遇上 lib 库打不开的情况
0x04 折腾了半天才把系统全局 iPython 给升级到 4.0.0 然后才能用
0x05 iOS 9 里还有好多坑要注意, 比如那个无线局域网助理默认是打开的, 不知道多少人被莫名跑了移动流量
0x06 微信也不学好, 在 iOS 9 里朋友圈小视频在 3G/4G 环境下也默认加载了, 之前关掉过的也被重新打开

关闭 “无线局域网助理” 方法: iOS 设置 > 蜂窝移动网络 > (最下面) 无线局域网助理 > 关闭
关闭微信朋友圈小视频在 3G/4G 下加载: 微信右下 “我” > 设置 > 通用 > 朋友圈小视频 > 仅 WiFi

0x10 国庆假期间给表弟买了个 Surface Pro 3, 自己心水已久却没入手, 还是先给了别人
0x11 在京东手机端下单, 先看了发票没错再改的地址, 没注意地址修改了后面都恢复默认, 货到了才发现发票不对
0x12 上海默认开的是电子发票, 联系客服说要在收货后 30 天内提交修改, 不然财务那边就不能改了
0x13 不过马上那边又来了句说现在国税局系统升级, 暂时不能改发票信息了, 他们也没办法
0x14 这都什么鬼理由, 跟客服磨叽半天说总不能我退货然后把发票信息填对了重新下一单吧
0x15 终于答应说你过几天再联系看下国税系统好了没, 今天看到待办事项随口问了句居然就可以了
0x16 本来以为才两三天一定不行, 结果那边很爽快的就帮改了, 而且纸质发票送货地址也改到杭州, 懒得再去拿一次票

0x20 买了 Surface Pro 3 后的第二天, 微软就发布了 Surface Pro 4 和 Surface Book
0x21 Surface Pro 4 更多的像例行升级, 处理器/内存/硬盘提升, 尺寸略薄屏幕略大
0x22 新键盘看起来更像笔记本键盘了, 微软专业做键盘 25 年的手感应该还是可以信任的, 新触摸板看起来也挺赞
0x23 新的笔不知道还会不会被吐槽画线不直, 不用笔夹直接磁性粘本体上也更方便
0x24 没有后悔刚买的 3, 毕竟产品周期末端还是降了不少价, 默认捆绑了键盘的价也还好, 对用的人来说也够用
0x24 看 Surface Book 的宣传片真心感觉这货吊炸天, 然后回头去找到发布会视频完整看了一遍
0x25 虽然还是买不起, 但是真心黑科技, 也好奇要多么牛的工业设计和制造能力才能实现
0x26 多段铰链屏轴的阻尼是否够结实? 最大能开到多少角度? 上半部分比下半部分也没轻太多, 会不会翻了?
0x27 板上除了连接键盘和音频没有别的接口, 单独用好像意义也不大, 就是临时拿下来做演示什么的会更方便
0x28 要么就是翻过来用笔当绘板用, Wacom 不知道会不会就被干死, 另外各 OEM 被打脸教做人这个已经完全不用提
0x29 耳机孔那个位置有点尴尬, 插上去用的时候接出来有点奇怪
0x2a 只能默默画圈圈说就是因为买不起所以要挑点毛病出来然后让自己心安理得的说就是不买

0x30 看完发布会完整视频发现放了一大拨黑科技, 要不是荷包没钱我就各种买买买了
0x31 HoloLens 过几年开放公众版了估计又是像 Kinect 一样的革命, 这交互体验已经完全不是一个位面的了
0x32 也有极大可能 HoloLens 被各种视觉实验室买回去当科研用品了
0x33 手环没用过, 不关心
0x34 Lumia 那个扩展坞插上去接上显示器键鼠就跟 PC 一样的用, Win10 太 Bug 了
0x35 后来有人提醒我说那个 PC 模式是各种受限的, 而且 Lumia 那个机能估计扛不住稍微重点的应用
0x36 不用管这些就算只能看视频轻度使用 Office, 这个也能满足好多人需求呢
0x37 看有段子说虹膜门禁国内卖几万, 而微软的 Windows Hello 直接就能刷脸, 是不是弄个一两千的手机当门禁
0x38 笨狗脑洞再开大一点, 如果能限制 Windows 用户登录后只能打开, 是不是还能替代中小企业的指纹打卡机
0x39 毕竟现在人脸识别技术能区分出照片和真人了, 对那些用指纹膜代打卡的人来说, 人皮面具应该成本过高吧
0x3a 以上脑洞版权所有, 如果有公司或个人想开发, 请联系我合作或支付知识产权费用

最近写 Web 前端的一些偶得

最近在公司搞项目上的东西也接触不少 Web 前端, 加上之前给公司做新首页时也瞎捣鼓了些前端的东西, 再仔细看了下 Bootstrap 3 的文档, 发现之前说 Bs4 才有的很多东西其实 Bs3 也有了, 只是在 JavaScript 插件那部分, 都被我忽略了

有一些随意记录的偶得, 给自己做个备份, 也供他人参考

浏览器兼容性

总见 Bootstrap 中文文档里浏览器兼容性一节: http://v3.bootcss.com/getting-started/#support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更多讨论可见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6771258/whats-the-difference-if-meta-http-equiv-x-ua-compatible-content-ie-edge-e

<meta name="renderer" content="webkit">

目前只有 360 支持, 详见 http://se.360.cn/v6/help/meta.html

JavaScript in Bootstrap

之前做首页时说 v4 才有其实 v3 就有了的

其实可以不用自己写的

一些可以整合的内容

写前端时的其他意外发现

jQuery 里的 .hover() 绑定两个事件完美解决了多年前想做的 “悬停时出现弹层, 且鼠标从悬停触发元素移动到弹层上也不消失” 的事, 后来想明白了其实是因为之前我修改 display 的元素并不在 hover 元素内, 所以移出去就挂了

<div id="outer">
  悬停项
  <div id="inner" style="display: none">
    悬停内部内容, 从 outer 移到 inner 这部分也不会消失
  </div>
</div>
$("#outer").hover(function() {
    $('#inner', this).show();
}, function() {
    $('#inner', this).hide();
});

OS X 下好用的磁盘空间分析工具: ncdu

之前用过一个叫 Daisy Disk 的软件, 可以在 OS X 下扫描指定文件夹或磁盘, 用多层环形图的方式来展示不同目录的磁盘大小占用, 方便分析哪些东西在吃空间. 这货做的很赞, 各处都是满分推荐, 据说新版性能更大幅提升, UI 做的也漂亮, Windows 下反正没找到可以匹敌的 (如果你知道有更好的欢迎告诉我, 最好还是免费可用的)

不过 Daisy Disk 好归好, 却只能免费试用, 要长用得买, 价格是 $9.99, 还是有点肉疼, 而标榜清高不用盗版软件的狗又不愿意去用破解. 还好找到了个还比较合适的替代品, 就是标题里说的 ncdu, 相比起来可以认为是命令行版的 Daisy Disk, 直接在终端下运行, 用键盘操作, 也很是合 Geek 的口味, 只是偶有不够智能 (后面会说)

ncdu 的官网在: http://dev.yorhel.nl/ncdu

安装

OS X 下可以用 brew 方便的安装

brew install ncdu

使用

通过 ncdu -h 查看帮助, 其实都很简单, 一般扫本机简单的用这个命令就可以了:

ncdu / --exclude /Volumes

注意到了上面这个命令其实还不够简单, 加了个 --exclude 的参数, 这个是因为 ncdu 不会智能跳过其他挂载点, 如果你挂了移动硬盘或连了网络硬盘, 他会一并扫描, 这就是前面说的不够智能的地方

如果只是扫个人文件夹, 不涉及到挂载点, 倒是可以很简单就可以实现:

ncdu ~

如果需要分析移动硬盘上的占用也是可以的, 直接指定扫描目录为挂载点就行了, 比如我要扫叫 YEW_HDD 的移动硬盘:

ncdu /Volumes/YEW_HDD

附注

其实 Daisy Disk 的确是一个很赞的软件, 如果不习惯命令行界面, 也不像我这样抠门可以去买一个

Mac Rumors 都在发新版时做了推荐: http://www.macrumors.com/2015/09/03/daisydisk-major-design-speed-overhaul/

也被 36kr 推荐: http://36kr.com/p/5037316.html